close

  □據新華社報道
  印度人民院(議會下院)選舉7日開始。從目前的民意調查和輿論分析來看,反對黨人民黨及其全國民主聯盟預計將占有優勢。根據當地最有影響的兩家電視臺3月進行的最新調查,人民黨及其盟友有望在545席的人民院獲得270個席位,而國大黨及其盟友將獲得約110個席位。
  本次選舉是在國大黨領導的團結進步聯盟執政10年後舉行的,也是印度經過20多年的經濟改革和開放後舉行的,可以說是印度經濟社會發展進程中一個承前啟後的政治事件。
  印度在國大黨執政10年中的前半段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較快,一度達9%,但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增長放慢,近兩年在4%至5%之間徘徊。此外,通貨膨脹、失業率偏高、貧富差距拉大、國際競爭力停滯不前等也困擾著印度。印度民眾也思變心切,希望有新的政府解決一系列密切關係民生的問題,特別是教育、就業和醫療等存在的問題。
  本次選舉,印度人民黨順應時局發展,推選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納倫德拉·莫迪為總理候選人。莫迪在古吉拉特邦以經濟社會發展顯著、治安管理嚴格和高效治理而出名,被稱作“人民黨強人”。人民黨7日在新德里發表選舉宣言,強調給百姓一個善政,同時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基本是莫迪理念的再現。人民黨自競選開始一直處於強勢。
  反觀國大黨,由於執政時間長,黨內官員的一些弊端有所暴露,特別是官僚主義和腐敗問題為百姓深惡痛絕,因此從本次選舉一開始就處於守勢。
  人民黨唯一能被國大黨牽制的“軟肋”是宗教民族問題。但當地報紙《印度教徒報》認為,人民黨已經從一個立足印度教特點的政黨漸漸轉化為一個傳統與現代參半的政黨,而且宗教色彩比以前大大減少。由於印度人口絕大多數是印度教徒,該黨溫和的傳統色彩可以吸引許多選民。
  (原標題:印度議會下院選舉反對黨有望占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