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奧巴馬夜游中南海。(新華社發)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晚在中南海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晤。兩國元首就中美關係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兩國難免分歧但不是主流
  習近平指出,要瞭解今天的中國、預測明天的中國,必須瞭解中國的過去,瞭解中國的文化。當代中國人的思維,中國政府的治國方略,浸透著中國傳統文化的基因。中國人民自古以來珍視國家獨立、統一和尊嚴。中國政府必須順乎民意,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維護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美國情各異,歷史文化、發展道路、發展階段不同,應該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異,和而不同。兩國難免存在一些分歧,但這不是兩國關係的主流。兩國政府要起到穩定器作用,妥善處理有關分歧。
  圍堵中國不符合美國利益
  奧巴馬錶示,美國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無意遏制或圍堵中國,因為這樣做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在多極化時代,美方歡迎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建設性作用,願意同中方加強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同促進亞太和世界和平與安全。
  習近平強調,現在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戰略目標是清楚的,我們不能讓它停留在概念上,也不能滿足於早期收穫,還要繼續向前走。我們要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以積水成淵、積土成山的精神,不斷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奧巴馬錶示,美方願意同中方共同為此作出努力。
  (據新華社北京11月11日電)  (原標題: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不能停留在概念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