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劉莉 蔣君芳)9月16日,記者從成都市統籌委獲悉,近期國家有關部委對全國各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進行了中期評估,成都作為全國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其建立多規協調城鄉一體的規劃體系、農村產權制度改革、完善農業規模經營體系改革、村級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改革、構建新型鄉村治理機制、耕地保護經濟補償機制、統籌城鄉教育綜合改革等9項成果獲得肯定,並擬在全國推廣。
  成都的改革成果,得益於黨的十八大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該市全力推進“五個統籌”,構建“五個體系”:
  推進城鄉制度統籌,構建城鄉一體銜接配套的制度體系。在全國率先開展農村產權“確權頒證”,成都農交所累計交易額達411億元,交易量居全國同類交易所第一;附著在戶籍上的就業、社保、教育等9方面不平等權利和待遇消除。
  推進城鄉建設統籌,構建梯次分明功能互補的城鄉體系。已實現城市、鎮(鄉)總體規劃滿覆蓋,中心城區外所有區(市、縣)已編製完成縣域總體規劃;推廣“小規模、組團式、生態化”新村建設模式,建成新農村綜合體和聚居點1500餘個,惠及150多萬農民。
  推進城鄉產業統籌,構建三產融合規模經營的產業體系。2013年全市農產品精深加工業產值突破800億元,鄉村旅游收入達144億元;全市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率達54.1%。
  推進城鄉公共服務統籌,構建城鄉統一均衡配置的服務體系。全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達97%,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已超過戶籍人數;率先將農村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納入財政保障,去年專項資金最低標準提高到40萬元/村。
  推進城鄉社會治理統籌,構建民主決策聯動高效的治理體系。建立村民議事會促進民事民議、民定,村民滿意率達96%;成立成都村政學院,對基層治理骨幹實施全覆蓋、常態化教育培訓。
  (原標題:統籌城鄉成都9項改革成果獲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