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糖尿病還貪吃甜食
  18歲姑娘幾乎失明
  因忽視檢查,糖尿病引起的眼病近幾年越來越多
  如突然出現鬥雞眼、復視、視力下降等癥狀,應及時就醫
  18歲的姑娘小李有糖尿病,可她並不把這病當回事。藥,想起來就吃一次,想不到也無所謂;醫生囑咐的飲食控制也被她拋到九霄雲外,每天都要吃零食,特別是甜食。最近一年,她的視力越來越差,昨天到醫院一查,她的雙眼已經接近失明。
  醫生說,都是不重視糖尿病引起的,全家人都欲哭無淚。
  明天是第19個全國“愛眼日”,今年的主題為“關註眼健康,預防糖尿病致盲”。記者從金華市區各大醫院瞭解到,這幾年,因糖尿病引起的眼病患者越來越多了。
  18歲姑娘雙眼差點失明
  這是糖尿病惹的禍
  昨天上午,金華市中心醫院眼科副主任、主任醫師高穎正在坐診。一位媽媽牽著一個胖胖的小姑娘走了進來,這姑娘就是小李。
  小李的眼神很茫然,幾乎是摸著坐下來的。憑醫生的直覺,高穎估摸著,小李要麼是先天性青光眼,要麼是先天性白內障。
  結果出乎意外。
  “醫生,我這女兒,這陣子眼睛突然看不見東西了,就連過個馬路,前面的紅綠燈都看不清楚,有一次闖紅燈還差點被車給撞了,哎,我都不放心讓她一個人出門,只能天天盯牢她。”小李的媽媽很焦慮,小李則沉默不語。
  醫生給小李做了簡單的測試,結果發現小李的左眼視力只有0.05,右眼更糟糕只有0.02。通俗點說,就是伸手不見五指了。
  候診期間,小李顯得有點不耐煩,媽媽連忙從口袋里掏出一隻iphone手機,遞到小李跟前。幾乎是眼睛貼著屏幕,她很high地玩起了游戲。
  小李媽媽說,女兒兩年前查出有糖尿病,家裡人都覺得她年紀小,加上沒什麼特別不適,便沒怎麼重視。平常吃藥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說,還天天吃零食、甜食。最近一年,女兒的視力開始走下坡路,上學也不上了,看電視的距離從原先的5米,縮短到一兩米。
  爸爸媽媽平常工作忙,小李自己也沒主動說起,這病就一直拖了下來。
  高穎診斷說,小李這是典型的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病情已經到了最末期,視網膜脫離導致了眼睛幾乎失明。下一步,醫生建議只能手術治療,但即使手術成功,視力也回不到從前了。
  不要覺得年輕就忽視糖尿病
  千萬要記得查查眼睛
  遇到這樣的病人,當醫生的再痛心不過了。高穎說,如果小李對糖尿病時足夠重視,從一開始就進行必要的治療,並定期檢查眼睛,現在絕對不會是這樣子。
  現在,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年輕人得病的也越來越多。大家對糖尿病的印象,除了不能吃太多糖,可能還有手或腳會爛掉,但其實糖尿病會損害全身器官,比如心臟、腎臟、眼睛等。這其中,最容易被大家忽視的,就是對眼睛的傷害。
  糖尿病引起的眼病,有乾眼、白內障、斜視、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等等。其中,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是主要致盲眼病之一。
  “眼睛視網膜上面有很多微血管,就好像一條條電線,維持眼睛所需的正常能供。由於糖尿病患者血管壁改變,發生毛細血管閉塞,就會引發這些‘電線’的異常,出現漏電甚至斷電,最終導致眼睛失明。”高穎解釋說。
  不少糖尿病患者往往忽視了對眼睛的檢查。尤其是一些年輕人,覺得年紀輕輕血糖高一點,壓根沒放在心上,平常生活習慣和飲食上沒有節制,最終導致嚴重的後果。
  高穎提醒大家,年紀輕的人,也一定要每年做一次健康體檢。
  如果發現血糖高,除了要到內分泌科檢查是否有糖尿病,還要去眼科檢查下眼睛。一旦出現鬥雞眼、復視、視力下降,或是老花眼突然變近視眼等狀況,更要及時去看醫生。一般來說,眼睛受到糖尿病的影響,身體里的其他器官可能也已經產生病變,要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本報通訊員 吳偉嵐 本報記者 侯明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