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未完成幫學生戒網癮目標
  溫州女校長兌現承諾剃光頭
  專家:教育者要言而有信,更要有解決問題的切實舉措
  □見習記者 鄭司琪 通訊員 金暉
  “如果你能做到,我就剃光頭。”或許很多人都曾打過這樣一個賭,但能捨得剃掉一頭秀髮的人有多少呢?更何況打賭的還是一位80後的姑娘,一位校長。
  昨日,一張溫州某民辦教育機構校長剃光頭的照片在網上颳起一陣熱議,由於女校長的特殊身份,不免讓人想起,前陣子在網上流傳的另一張湖北小學校長親吻豬的照片。接二連三的“瘋狂”舉動不禁讓人感到疑惑,校長們這是怎麼了呢?
  兌現承諾,女校長理了個大光頭
  理光頭的女校長叫徐善萍,是個80後,來自浙江衢州,現在是溫州市一家民辦課外輔導學校的負責人。學校除了對中小學生進行課外輔導,還接待一些有厭學、青春期叛逆等心理問題的學生。
  一個月前,在一次例會上,徐善萍和5位老師打了一個賭:每人分別以10名學生為目標,在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里,老師要幫助學生解決厭學、網癮等問題,並贏得家長的認同,獲得家長的一個“贊”,總共收集滿50個贊才算完成目標,否則徐善萍就要剃光頭。
  很快,到了約定的最後一天,5名老師中有一名沒能按時完成任務。但所有的老師都認為,頭髮對一個女孩來說太重要了,徐善萍只要隨便找個藉口,就可以把這件事推掉,不會真的剃光頭。
  沒想到,在任務失敗的當天,徐善萍就走進了理髮店。
  動手前,理髮師還小心翼翼地問了她兩個問題:“你不會投訴我吧?你準備好了嗎?” 徐善萍平靜地回答:“不會,嗯。”事後,徐善萍回想起這一幕,覺得自己挺狠心:“看著烏黑的頭髮漸漸掉落,還是有些心疼的。”
  為學生們立個榜樣,不後悔
  才理了光頭,徐善萍的身影就立刻出現在了學校里,學生們都吃了一驚:“徐校長,真的是你嗎?”約定的事早已傳遍全校,誰都以為的一句玩笑話,沒想到徐善萍真的就這麼做了。
  頂著個大光頭出現在辦公室,老師們也都嚇了一跳,但徐善萍看上去滿不在乎,還大大方方地和每個人打招呼。徐善萍的好友謝老師,卻沒有感到一絲驚訝:“我跟她認識了4年,2年同事,2年朋友。她做事就是這樣雷厲風行,別看她平時大大咧咧的樣子,只要說得出,就一定做得到。”
  考慮到父母的感受,五一小長假徐善萍沒有回老家看望父母,平時走在大街上,徐善萍也要戴著個帽子。再養一頭秀髮估計得大半年的時間,但徐善萍表示,她並不後悔:“現在在學生的眼中,我變得更加親切了,而且我想借這個機會,給學生們做一個言而有信的榜樣。”
  雖然代價很大,但徐善萍的賭註並不是一時興起。幾個月前,徐善萍去上海參加教育培訓,一名教育專家的發言給她帶來了靈感,“我希望能夠激勵老師們,去幫助更多的學生。”
  專家:除了剃光頭,更要有切實可行的教育手段
  前有湖北某小學副校長親豬,現有溫州女校長剃光頭,網友們對最近校長們這些“不正常”的舉動站成了兩個陣營,有認同者認為,這是誠信的表現,用自身行動教育學生言出必踐;也有反對的,認為這隻是一場炒作。
  浙江社會科學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社會問題專家楊建華教授認為,校長能夠遵守與老師、學生之間的約定,首先是值得肯定的。但其次,校長們也應該挑選合適的內容來下約定:“約定的意義是為了達到目標,戒網癮對青少年來說是很難的,要在一個月內要求50名學生同時做到,徐校長應該知道自己的頭髮是肯定要剪掉的,現在頭髮剪了,目標達到了嗎?”
  楊教授認為,校長們選擇了難度較大的賭註,目的是引起學生們的興趣和關註,最終達到鼓勵學生實現目標的目的。但除了選擇適當的賭註,校長們還應該思考一些更實際的方法來幫助學生真正成長。
  (原標題:老師未完成幫學生戒網癮目標溫州女校長兌現承諾剃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