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公務員掃街的新聞。一則是常德書記、市長穿膠鞋掃街1.7公里,為的是宣傳城市公共衛生的重要性和喚當鋪起民眾對環衛工人的尊重。另外一則是,浙江金華武義要求去年年底新招錄的各機關鄉鎮公務員做為期一周的全日制環衛工人。據新華每日電訊報道,這些新公務員每兩人跟一名清潔工“師傅”組成一組,負責每片區5000多平方米面積的清掃工作。清掃工作每天兩次:凌晨3時30分到7時30分,12時30分到16時30分。公務員與清潔工“師傅”同上崗、同作息、同勞動,縣環衛所和縣組織部每天會安排專人對他們的工作進行綜合打分,不合格的公務員將被通報批評。
  的確,公務員掃街一直都是備受矚目的。大部分時候都有“作秀”的嫌疑,因為公務員的正經建築設計分內事是為百姓提供服務,而非掃大街。事實上,掃大街也不是抓起一把笤帚來就可以乾,外行不明就里亂掃一氣某種程度上反而是給專職環衛工人添了麻煩。
  不過,話分兩頭,有去掉驕嬌二氣的意識就比一直高高在上化療飲食、作威作福強。新招錄的公務員基本上都是年輕人,讀大學時都接受過軍訓,把當環衛工當做一次“工訓”亦無不可。一項新政引發爭議是必然的,關鍵還是要看堅持下去的效果。
  但令人遺憾的,恰恰就是沒看到什麼效果,至少在傳媒上沒看到。去年那些接受過環衛工作再教育的小伙伴還好嗎?他們在各自的基層工作崗位上都做出了什麼成績,短短5天的辛苦對他們一年來的本職工作有哪些影響?從2013到2014,只看到了一批批年輕人下去勞動,“然後二手製冰機呢”的事情卻是均付闕如。為什麼有人批評這是作秀,恐怕也正是因為這種運動式的、沒有下文的做法。武義縣委組織部明確表示這項勞動體驗的目的是磨磨年輕公務員的“傲氣”、接接基層的“地氣”。這個目標恐怕不是5天就能搞定的。公務員為什麼有傲氣?這個根子不能光從新人身上找。相對於這些80後90後,恐怕領導們更應該向常德的書記、市長學習一下,也去乾乾重體力勞動。掃街的活兒就不要跟年輕人搶了,通通渠、淘淘糞、做做道路養護、值值工廠夜班,相信廣闊天地里一定大有作為。J173  (原標題:“如果掃, 請一直掃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