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排著長隊拿著紅包投進捐款箱的經典場面,取而代之的是一溜電腦和每個座位上貼的二維碼,臺上的大屏幕上滾動著實時捐款數據……26日,蘇寧公益慶生的捐款儀式與往年大不相同。
  通過手機里的APP或掃掃二維碼就能捐款,“獻愛心”更加便利。同日舉行的公益論壇上,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說,“互聯網的透明、草根、人人參與,以及海量、小額的長尾捐助,都使得公益事業面臨新的機會和挑戰。”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安晉說,如今,越來越多的個人選擇通過第三方支付、網上銀行、基金會官網等途徑進行捐贈,互聯網捐贈透明化、高效率、小額長尾等特點受到捐贈者的肯定。“利用互聯網技術也能實現公益透明化,捐款人把錢捐給我們後會收到一個密碼,登陸系統就可以查詢錢用在哪兒、用在哪個人的身上。”
  據不完全統計,2013年中國互聯網渠道公益捐贈總額約為2億元左右,全社會總額捐贈約為900億,互聯網捐贈整體占比雖然還很低,但增速很快。看到在線捐款的巨大潛力,許多公益組織紛紛“觸網”。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早在2008年就開通了網絡捐款平臺,據其官網公開數據,從2010年到2012年,年度捐贈金額大體在1700萬元至2700萬元之間浮動。而截至12月19日,2013年的捐贈金額已經超過4733萬元。支付寶E公益平臺的實時數據顯示,截至12月19日,該平臺收到網友捐款總額超過了1.28億元,捐款人次超過了一個億。本報記者 宋曉華  (原標題:在線捐款,讓慈善連接每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