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美民主黨參議員有望出任下任駐華大使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呂曉紅):美國媒體稱,奧巴馬總統有意提名民主黨資深參議員鮑卡斯擔任下任駐華大使,接替將於明年初離職的駱家輝。現年72歲的鮑卡斯被認為是有爭議的奧巴馬醫療法案的主要推手。他目前擔任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曾力主中國入世,但在經貿問題上卻主張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
  有關提名一事目前還沒有得到白宮的證實,鮑卡斯本人也拒絕回應,但是美國之音報道稱這一消息得到了他助手的確認,另外一些美國主流媒體在報道中也援引了不同的消息來源,可以說基本上應該不是空穴來風。
  說到選擇鮑卡斯的理由既有他個人的原因,更有民主黨整體的政治考量。現年72歲的鮑卡斯今年年初就表示明年任期滿了之後不再尋求連任。他於1978年當選參議員,至今已經在參議院任職35年了,他被認為是奧巴馬醫改法案的主要推手,而這一法案在他所代表的蒙大拿州非常不受歡迎,此外他在槍控問題上的堅定立場在這個支持槍支的州里也不受歡迎,所以他競選連任成功的希望本來也不大。但是,他的參議員席位對於民主黨來說卻非常重要。如果他的提名獲參院通過,根據蒙大拿州的相關規定,來自民主黨陣營的現任州長很有可能任命同樣是民主黨人的副州長接替鮑卡斯的參議員席位,這將使得民主黨有機會在明年11月中期選舉之前獲取一些政治資本。另外,有報道說鮑卡斯在醫改問題上的言論以及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同共和黨的合作令民主黨急於擺脫他。
  《紐約時報》援引一名民主黨官員的話說,白宮之所以認為鮑卡斯是這份工作的理想人選,是因為他曾努力深化中美關係,為此進行了20多年的工作。鮑卡斯曾八次到訪中國,還曾在華盛頓和蒙大拿州接待過多名中國外交官和貿易代表,其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克林頓政府時期,鮑卡斯曾大力支持給予中國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地位並支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華爾街日報》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觀點表示,奧巴馬請在財經政策上經驗豐富的鮑卡斯出任駐華大使, 表明美國相當重視發展與中國的經濟關係,包括解決影響兩國關係的許多貿易問題。報道稱,鮑卡斯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並不是一個強硬派,這可能使他獲得中國官員的好感。前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的前任洪博培也說,由於鮑卡斯在美國國會的影響,他的任命會在中國領導層引起良好反響。
  但是作為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在國會中力主在經貿問題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立場,今年6月他和一些參議員表示反對中國雙匯國際公司購買美國一家豬肉公司,擔心這會威脅到美國的食品安全。此外還有評論稱鮑卡斯在處理美中安全問題上沒有什麼經驗,恐難擔負起推行奧巴馬內閣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任。
  《紐約時報》還報道,鮑卡斯性格內向,小時候說話結結巴巴,現在依然有輕微的口吃。上個世紀60年代,鮑卡斯中斷了在斯坦福大學的學習去剛果金徒步旅行,其間獲得了頓悟,由此決定要致力於公眾服務。另外,72歲的鮑卡斯剛剛再婚,他近日表示,已經為“一次全新的冒險,一個全新的篇章”做好了準備。或許中國之行也是這全新冒險、全新篇章中的一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