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特派記者張勇軍 歐陽崧 圖/記者熊波 發自巴東縣
  昨天下午1點04分52秒,恩施巴東縣東瀼口鎮(北緯31.1度,東經110.4度)發生地震,震源深度5000米,經國家地震局最終校核,震級為M5.1級,隨後發生了M2.3、M2.2、M2.1級多次餘震。
  據初步統計,截至昨晚11點,巴東地震已有3人受傷,其中2人已送到醫院救治;7870間房屋受損,其中垮房21戶79間,嚴重損房585戶1543間,一般損房2399戶6248間,因災造成農房損失1600萬元,暫無人員死亡。
  地震發生後,除了巴東縣城居民有明顯震感外,臨近震中的宜昌市、荊門市、襄陽市、十堰市等地亦有震感。
  災情發生後,省委書記李鴻忠迅速做出批示,要求巴東縣幹部要下到現場和村戶,及時解決群眾的“衣食住暖飽宿”等問題。
  恩施州政府立即啟動《恩施州地震應急預案》三級應急響應,多部門組成的工作組當天抵達巴東縣地震災區,組織指揮地震現場應急處置工作。
  當地政府正全力妥善安置好災民,妥善救治好傷員;對境內所有橋梁、大壩、涵洞、水庫、高層樓房以及重點工程項目等開展地毯式安全隱患排查,發現問題及時整改;加強黃土坡地質災害監測,對礦山、非煤礦山、高空作業等開展全面檢查;同時,加強對群眾的宣傳引導,消除恐慌情緒,確保社會穩定。
  目前,巴東全縣社會穩定,抗震救災工作正在有序進行之中。
  震區直擊
  以為是車溜了坡,還感覺頭有點暈
  劉建平在東瀼口集鎮做水泥生意,地震發生時,他正在自家巴東金字山水泥店門口卸水泥。
  “明顯感覺有震動,還有點暈。”昨天記者在他家水泥店門口見到他時,他正和鄰居在火堆旁烤火。劉建平回憶,當時站在停著的車上,以為是車溜了坡。他抬起頭看時,沒感到車輛有移動。震動持續了大約5秒鐘,劉建平在車上頭有點暈,趕緊跳下了車。
  劉建平的父親當時正在屋內,恰好屋後有一處工地。“是不是後面塔吊上掉東西了?”老人家跑了出來,四處打探。
  大家預想到的事情都沒發生,後來一打聽,原來發生了地震,而且自己還處在地震的中心地帶。
  劉建平說,在第一次地震發生後不久,又相繼發生了兩次能感覺到的餘震,但“都比較小”。
  在集鎮上一處才建一個多月的商品房外牆,記者看到了兩條數米長的裂縫。在附近部分居民家中,記者看到房屋不同程度出現裂縫。
  蓄水池震“破”,水漏個不停
  李聖虎住在東瀼口集鎮上,後面坡上有一處1000多立方米的蓄水池,負責供應集鎮上500多人的生活用水。這個蓄水池由他負責管理,每天要檢查一次。
  地震發生時,李聖虎正在蓄水池旁查看情況。李聖虎回憶,當時地面開始震動,蓄水池上方有一處高壓線,電線一直在晃動。
  地震過去後,李聖虎發現蓄水池出現了裂縫,圍牆出現裂口。他還發現圍牆上開始冒水泡,外面的坡上開始滲水。
  李聖虎在蓄水池旁站了一個多小時,他發現水面下降了一寸多。回到家中,家人告訴他,地震發生時,家中的花瓶等被震到了地面上。
  擔心餘震,居民屋外烤火過夜
  雷家坪村的陳世宇,家中偏屋的儲藏間在地震中被震垮。
  記者來到他家時,一家人正在門口生了堆火,一側放了沙發。陳世宇告訴記者,聽說凌晨兩點還會有餘震,沙發是給孩子睡的。
  從巴東縣城出發,在前往震區中心地帶的途中,記者沿途看到許多村民在戶外生火取暖。
  他們說,擔心餘震發生,準備就在外面過夜。
  山體垮塌,部分路段限制通行
  從巴東縣城出發,經過巴東長江大橋,前往震中需要經過洞子口,一邊臨江,一側是山體。
  這一路段兩邊有民警拉起了警戒線。民警告訴記者,地震發生後,該路段實行限制通行,允許救災車輛前往。
  記者沿途看到,數處泥石堆積在路面,但交通並沒阻斷。由於天黑,無法看清山體上方的情況。附近村民告訴記者,山體上方看起來搖搖欲墜,感覺還會有泥石掉落髮生。在巴東縣城,吳玉林的金堂快餐店生意異常火爆。她告訴記者,由於擔心有餘震發生,很多居民沒在家吃晚飯。當晚,吳玉林店中來了很多吃飯的市民,高峰時期就像吃流水席一樣,生意忙不過來。
  記者在巴東縣城內走訪發現,每家餐館都是生意興隆,大家都認為,萬一發生了餘震,在餐館吃飯跑得快。
  “小心餘震,晚上睡覺警覺點。”走在街上,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大家在電話中這樣囑咐。  (原標題:巴東5.1級地震暫無人員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