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啟動實施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單獨兩孩”政策如何啟動實施?各地是否有統一的時間表?今後計劃生育工作要放鬆了嗎?新華社記者16日就公眾關心的幾個問題專訪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
  啟動實施“單獨兩孩” 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
  問:您怎樣評價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意義?
  答:經過反覆醞釀,黨中央作出了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的決定。這是計劃生育政策的重大調整完善,是適應人口發展新形勢、合乎民意的重大舉措。一是有利於保持合理的勞動力規模,延緩人口老齡化速度,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二是有利於逐步實現國家政策與群眾意願的統一,提升家庭抵禦風險的能力,增強家庭養老照料功能,促進家庭幸福與社會和諧;三是有利於穩定適度低生育水平,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促進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問:這項政策如何啟動實施?
  答:《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十八條規定:國家穩定現行生育政策,鼓勵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個子女。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
  按照這一規定,各地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對再生育政策作出了具體規定。這次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由各地依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通過省級人民代表大會或其常委會修訂地方條例或作出規定,依法組織實施。我委將做好調研指導工作。
  問:各地啟動實施有沒有統一的時間表?
  答: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全國不設統一的時間表,將由各省(區、市)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具體時間。但是,各地啟動實施的時間不宜間隔得太長。
  問:符合單獨兩孩政策條件的夫婦,何時能申請再生育?
  答:當夫婦倆的戶籍所在省份修訂了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或人大常委會作出了專門規定,允許單獨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就可以按程序申請再生育了。如果二人戶口不在同一個省份,只要任何一方戶口所在地允許單獨夫婦生育兩個孩子,就可在那裡申請再生育。
  “單獨兩孩”不會給 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太大壓力
  問: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會不會出現符合條件的夫婦扎堆生育,導致短期內出生人口大幅增長?
  答:從全國來看,符合單獨兩孩再生育條件的夫婦總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單獨兩孩政策由各省份根據當地實際情況,確定具體的啟動時間,由於各地人口發展形勢、工作基礎有一定的差別,準備情況各不相同,各地啟動實施政策會有時間差,因此,短期內不會出現出生人口大幅增長的問題。
  但是,符合單獨兩孩再生育條件人數較多的地區要註意防止這個問題。這些地區可以採取倡導合理生育間隔、優先安排年齡較大的單獨夫婦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審批等,防止出生堆積。國家將根據“十二五”人口發展規劃、近年出生人口變動情況以及單獨兩孩政策啟動實施情況,編製年度人口計劃,加強引導調控,確保出生人口控制在合理範圍之內,防止發生大的波動。
  問: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會不會對我國糧食安全以及衛生、教育、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壓力?
  答:我國糧食安全以及基本公共服務資源配置規劃,均是以2020年總人口14.3億人、2033年前後總人口峰值15億左右作為基數制定的。據預測,政策調整後,全國每年出生人口不會有大的增加,到2020年總人口將明顯低於14.3億,峰值總人口也將大大低於15億。另外,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後,近幾年出生人口會有所增加,但僅相當於2000年前後的出生人口規模。我們可以有把握地說,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不會給糧食安全以及衛生、教育、就業等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大的壓力。
  調整完善生育政策 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
  問:為什麼現階段不能實施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
  答:我委組織開展了大量的研究論證,如果現階段就實施普遍兩孩政策,短期內將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動,出現較嚴重的出生堆積,給各項基本公共服務帶來很大的壓力。長期看,將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動,總人口持續增長,人口峰值推遲到來,影響人口發展遠景規劃目標的實現,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不利影響。國家統計局、中國社科院、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等部門和研究機構獨立開展的相關研究也證明瞭這一點。
  問:針對此次調整完善生育政策,是否意味著計劃生育工作要放鬆了?
  答:調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於放鬆計劃生育工作。當前,我國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沒有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壓力將長期存在,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必須長期堅持,計劃生育工作必須常抓不懈。要繼續堅持落實人口與計劃生育法、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以及相關法律法規。對自覺實行計劃生育的,要繼續給予獎勵扶助;對違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紀予以處理。
  延伸閱讀
  我國現行生育政策
  實行了40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終於有了調整完善。我國現行生育政策為:
  一孩政策
  包括絕大多數城鎮居民;北京、天津、上海、江蘇、四川、重慶6省(市)的農村居民。
  一孩半政策
  指農村夫婦生育第一個孩子為女孩的,可以再生育一個孩子。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陝西、甘肅等19個省(區)的農村居民。
  二孩政策
  各省(區、市)都規定,雙方均為獨生子女的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部分地區的農村居民普遍可以生育兩個孩子,包括海南、雲南、青海、寧夏、新疆等5省(區)的農村居民。天津、遼寧、吉林、上海、江蘇、福建、安徽等7省(市)規定,一方為獨生子女的農民夫婦可以生育兩個孩子。
  三孩政策
  指部分地區少數民族農牧民可以生育三個孩子。包括青海、寧夏、新疆、四川、甘肅等地區的少數民族農牧民,海南、內蒙古等地前兩個孩子均為女孩的少數民族農牧民,雲南邊境村和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村居民、黑龍江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居民。
  特殊政策
  西藏自治區實行特殊的生育政策,藏族城鎮居民可以生育兩個孩子,藏族及人口稀少的少數民族農牧民不限制生育數量。
  據《北京晚報》
  實行計劃生育 我國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
  本報訊 據《北京晚報》16日報道,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40多年來,我國由於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大大減輕了人口過快增長對資源環境帶來的壓力。
  新聞解讀
  獨生子女是指本人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據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16日,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就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答記者問。談到“單獨兩孩政策具體適合於哪些人群”,王培安解釋到,單獨兩孩政策適用於一方為獨生子女的夫婦。一般地講,獨生子女是指本人沒有同父同母、同父異母或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
  新聞鏈接
  70後最歡躍:再添一個孩 80後很糾結:生還是不生
  據人民網11月16日電 一直備受期待的“單獨二胎”政策,在經歷長達數年反覆被提及又反覆被闢謠的過程後終於一錘定音。大多網友第一反應是歡呼雀躍,雀躍之後又陷入了深深的糾結。
  據調查,目前最適宜生育的人群介於70後父母及80後年輕父母之間。記者隨機採訪了數名這兩個年齡段的父母,發現作為育齡末班車的70後父母,呈現兩種較為不同的態度。
  薯仔是70後獨生女的代表。她表示,自己身為獨生女,最瞭解獨生女的弊病,沒有兄弟姐妹陪伴下長大,雖然能夠獨享父母溺愛,但如今父母身體漸不如前,自己上有4老下有1小,一旦老人小孩同時得病,自己便是分身乏術。她深怕自己的孩子到了自己晚年的時候,遇到比自己更加嚴峻的照料問題,所以她一直希望能夠再添一個孩子,一來兩個孩子可以有環境讓孩子形成更加健康獨立的人格,二來將來若碰到問題,他們兩個也有個商量。
  瑞瑞今年30歲,育有一子。她說,自己一直想要個女兒,因為第一胎是兒子,多少留有遺憾,所以之前盼著政策放開。但現在放開了,卻發現自己正值事業上升期,生不生不能完全由自己決定,加上父母年紀大了,若再生二胎,恐怕無人幫忙,對此還在猶豫不決。
  身為80後的父母們,大部分人對於“生不生”所糾結的問題幾乎一致,成本高,養不起,是80後父母考慮最大的問題。一位資深育兒專家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指出,70後父母普遍出來工作時間較長,已經經歷了經濟積累過程,加上70後父母普遍生活比較獨立,因此對於“單獨二胎”顯得更為積極。80後父母則是目前中國社會“啃老”較為嚴重的一代,目前正面臨經濟基礎薄弱,對父母一代依賴性強的階段,因此“二胎”對於他們而言,多少會有負擔感。
  另外,有網友表示,希望儘快出台相關細則,不要大門開了,小門沒開,設立多重玻璃門,給老百姓辦事帶來諸多不便。  (原標題:“單獨二胎”全國不設統一時間表 國家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就政策如何實施答記者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pficljcohnn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